返回火炬中心首页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服务
复工后人才工作的几点建议 

大疫当前,我们各级人才工作者的表现可圈可点,几乎都牺牲了休息时间,或在第一线不眠不休坚持抗疫、或在提供后勤保障、或在联络各类人才沟通各种信息。随着全国各地陆续进入复工时间,复工后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在这一特殊的时间段,人才工作的重点要转向的为人才和集聚人才企业服务上来。疫情之后的蝴蝶效应经济形势更严峻,特别是海内外高端人才所创办的企业,大部分为中小型企业,一般都正在爬坡阶段,普遍应对风险的能力不强,更需要我们的人才工作者精准帮扶。

首先在细节上关爱创新人才,对在本地的高层次人才开展一对一服务,全面掌握人才往返的时间、线路安排、身体状况等信息,为人才往返开辟绿色通道。在交通卡点(检查站),根据人才日程,落实相应用人单位或主体平台负责接送。重点疫区来的人才需要隔离的,采用人性化的方式在人才公寓或定点酒店隔离。注意高层次人才的心理变化,及时进行心理辅导。

其次强化与海内外高端人才的沟通,常态化通告本地疫情防控的进展,解读有关政策措施和防病知识宣传,消除海内外人才因不了解产生的焦虑和恐慌,及时回应各类人才提出的问题,解疑释惑、加强沟通联系和信息互通,展示本地良好的应急管理形象。

第三对本地创业人才的企业进行电话或网络拜访,了解人才类企业目前面临的实际困难,获取第一手资料。如:对企业在分块隔离环境下如何组织生产、假期之后员工是否已返回企业、目前的环境下企业如何组织供应链资源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性地提供扶持的政策,解企业的燃眉之急。特别是各地先后都出台了疫情期间对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扶持政策,如减轻企业负担、强化金融支持、加大财税支持、加大稳岗支持等方面。应指导帮助人才类企业及时申报,最大限度的享受政策红利,解决部分实际困难。

第四海外高端人才创办的企业很多都是外向型企业,与海外在人员上、技术上、销售上都有密切联系。目前很多国家不再受理中国的签证和关闭了与中国之间的航线。势必让一些合同无法正常履行。需要对这些企业的诉求进行了解、研究;并协调商务部门、法务部门、贸易促进会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

第五优化线上服务、实时动态更新:整合网站、微信公众号、APP等服务手段将人才提升培养、人才电子档案、创新创业服务、前沿资讯共享、政策咨询服务等功能优化,在当前形势下更便捷为人才服务。将人才招聘、人才信息、征文调研发布、活动预告这些板块加快更新速度,真正起到信息传播和沟通的作用。(转自寰球人才公众号)

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238/6235/6231 传真:010-88656234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