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火炬中心首页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广西科技厅支持科技型企业战“疫”措施硬核在哪?

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科技型企业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培育新动能的核心中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聚焦科技对疫情防控的支撑保障,减轻疫情给广西科技型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服务和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渡难关、促发展,广西科技厅2月11日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支持服务的通知》。

《通知》从支持企业开展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优化科技项目立项管理服务、落实奖励性后补助政策、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应用、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提供疫情防控相关科技金融服务、加强创新人才引育、推进业务办理便利化等方面提出了10项紧急措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为广大科技型企业有效应对疫情雪中送炭、添薪助火,鼓励和支持科技型企业以强劲的技术实力投身战“疫”,为广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做出科技型企业应有的贡献。

支持企业开展疫情应急科技攻关。广西科技厅已于1月27日先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项目申报指南》,动员组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开展集成科技攻关和协同研究,鼓励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八桂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加强科技对疫情防控诊治的支撑保障作用,目前已组织实施了6个应急科技攻关专项,是我国除湖北省之外最早启动实施疫情防控应急科技专项的几个省份之一。

加强对企业直接经费支持或奖励性后补助。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或奖励措施能否及时落实到位,是广大企业关心的焦点,也是对企业最有帮助的真“硬核”。《通知》提出加快科技计划项目资助经费下达拨付进度,可提前拨付科技计划项目的2020年甚至2021年的滚动资助经费。即刻启动开展企业奖励性后补助申报工作,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的增量奖补和特别奖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性补助、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奖补等,在完成相关审核审批程序后的15个工作日内下达奖补资金,让企业尽快尽早享受到政策红利。对企业购买用于生产疫情防控所需医药品、器械、防护设备及相关物资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最高可按技术交易额的50%给予补助,鼓励支持企业大胆引进消化国内外优秀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应用于疫情防控,增强应对疫情防控的能力和信心。

加强科技项目快速立项与便捷服务。突破科技项目从申报、评审和立项的常规性程序和时长局限,广西科技厅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通过开通科技项目速审速批“绿色通道”和采取定向委托论证制方式,优先支持疫情防控与诊治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新产品的研发与应用,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的相关企业申报“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和“双百双新”项目中的重大技术突破项目,切实为抗击疫情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采取便捷化服务措施,对受疫情影响或疫情期间执行期满的科技计划项目,允许延期验收结题,让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关之中。

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融资难、融资贵仍是中小科技型企业最头痛的问题,甚至是制约其发展和生死存亡的“卡脖子”问题。为帮助缓解科技型企业资金压力,广西科技厅将通过小批量、快频次等方式,加快创新券兑付,优先支持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检验检疫和诊疗等创新活动;广西科技创新基金也优先推荐投向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相关项目,全力支持有较强市场风险抵御能力的企业复工复产。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创业型企业解决办公承租、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的租金等实际困难,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在孵企业适当减免租金的,将在广西科技计划项目上予以优先支持。

推进业务办理便利化服务。疫情影响人员出行,但不能影响面向企业的真情服务。为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降低感染风险,广西科技厅将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网络系统,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事项,坚持工作全流程网上办理,实行材料“无纸化”,确保达到让企业“不见面”获得服务的效果。

广西科技厅这次紧急出台战“疫”政策措施时,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和广西的相关要求,参考借鉴了外省市的有益做法,也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征求企业及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企业和科研单位普遍反映,政策措施出台得很及时、很给力,既帮助企业应对疫情解决了现实困难,更为企业战胜疫情增强了信心,充分体现了广西科技厅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在疫情面前与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将党中央、国务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238/6235/6231 传真:010-88656234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