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火炬中心首页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成都市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行动计划不断提升高质量科技供给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支撑成都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今年以来,成都市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梯度行动计划,着力提升科技型企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供给。

理顺科技型企业培育路径。聚焦国家认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等三类企业,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都创造”领军企业的递进式培育路径,根据行业特征、技术领域、企业规模等分类建立动态调整、跟踪服务的重点科技型企业培育库,整合特色优质服务资源对入库企业实行精准、持续支持。构建市政府、区政府、产业功能区三级联动培育机制,营造产业功能区与科技型企业“共生共赢”局面。推进企业培育措施由“资金支持”向“服务支撑”转变,财政资金支持方式由“无偿资助”向“投贷贴”转变;对符合产业功能区主导产业方向,研发投入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进行定向扶持性投资,促进企业发展由“潜能”向“动能”转变。

健全科技型企业培育体系。按照“协会+联盟”构架,推动由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服务机构发起成立首期30家机构的“成都市科技服务业协会”和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投融资、财务管理、市场开拓等全方位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大课宣讲+小课辅导”等方式,开展科技型企业战略管理、技术交流、成果对接、产品推广等活动100余场,参与企业8000多家。围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135个产学研联合实验,采取科技创新券方式补贴科技型企业购买研究开发、科技咨询等服务的经费支出,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建立信贷资金规模达50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资金池,支持企业获得信用贷款30.04亿元;联合投资机构、高校院所、企业出资设立11支天使投资基金,投资的12家科技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

促进科技型企业量质双升。截至6月底,全市取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登记编号的企业2381家,在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前列;培育炎龙科技、极米科技、优博创、卡诺普、纵横无人机等一批细分行业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科技型企业群体已经成为全市新经济企业、独角兽企业的源头活水,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科技供给,上半年,全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17.82%。全市上市公司中有效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57.53%。

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238/6235/6231 传真:010-88656234

京ICP备1301930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