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咸阳高新区:创新型产业集群跻身国家队
咸阳高新区:创新型产业集群跻身国家队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2022年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咸阳高新区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榜上有名。


近年来,在咸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咸阳高新区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两区”定位,强化科技创新引导、聚焦科技创新人才、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先后获批国家火炬咸阳高端橡胶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咸阳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等国家级称誉,也是近几年整体进位最快的国家高新区之一。


与此同时,作为我国西部地区惟一的国家级显示器件产业园,咸阳高新区是咸阳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重要聚集区,电子显示产业是咸阳高新区第一大主导产业,也是陕西省23条重点产业链之一。咸阳高新区围绕打造千亿元级电子显示产业集群,按照“链条式引入、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先后招引建设了一大批产业链配套企业。


例如,2015年,咸阳市联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咸阳高新区建设了总投资规模达280亿元的CEC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先后引进了台湾冠捷显示器、美国康宁玻璃、峻凌电子、冠石偏光片、卓英社背光模组等近40户总投资达400多亿元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从石英砂到电视整机的全产业链。


目前,CEC8.6代液晶面板产能已扩产至170K/月;冠捷电视机和模组年产能近200万台,“十四五”末将达到600万台,60%的产品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到波兰、俄罗斯等国家;当下咸阳高新区企业每20秒钟就能生产一台电视机,电子显示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链总体产值已突破300亿元。


下一步,咸阳高新区将以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紧抓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不断增强电子显示产业与自主可控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具有品牌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的电子显示产业生态圈,全力打造中国西部屏谷引领带动园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